Sunday, October 17, 2010

說好的裙邊呢?

這一切,都要從老婆大人的生日說起。那天匆匆由台南回來,來不及作個蛋糕,只好到神旺樓下的面包店去買了個小小蛋糕。小朋友一看蛋糕上頭的那兩個小馬卡龍,就一直吵著要吃小漢堡。沒想到彩色的小漢堡這麼有吸引力,那一定要來作看看囉。


翻了一下 Carol 的零件敗手冊,在 110 頁就有馬卡龍。五個顏色的馬卡龍放在高腳杯中,真的是相當的誘人,難怪連衣服的專櫃都會拿來作櫥窗的裝飾。

看了一下材料,相當的簡單:蛋白、砂糖、杏仁粉和糖粉。

馬上著手來作,沒想到這個簡真是災難。拌好放入擠花袋中,這個面糊就迫不及待的流呀流出來,小面糊基本上不會一個個好好的待在規劃好的十元圈圈裏頭呀。 這個應該是蛋白打得不夠發吧。

下一步實在是令人期等,先是熱氣將表面烘硬,接下來烘焙本體,期待底部的爆漿來變成馬卡龍的招牌裙邊,可是等呀等,半個小時都過了,裙邊根本還沒來呀,結果烤出了一盤硬硬的七巧板。 不過,這杏仁蛋白糖粉還真是滿好吃的。






零失敗 ... 破蛋。第一次烘焙失敗,原來最簡單的東西是最難的。

失敗只好來找 Google 大神了。連結到了周老師的網頁。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2709186


這篇文章真的很讚,把馬卡龍的歷史交代得很清楚。看了一下材料的作法,和 Carol 的不同處主要在於蛋白少了 10 克,糖粉和杏仁粉的用量都差不多,會不會這樣面糊就不會滴個不停呢?
再來看一下烘焙的方式,第一次烘表皮時要放上層。天呀! 我從來不知烤箱上下層有不同的功效;其次,烘硬表層時,底部要阻絶底火。周老師的建議是用厚紙板或木板,無奈家中都沒有。剛好在回應處看到有廠商提到可用矽膠墊,這個家中就有,可以拿來試看看。(後記: 經向向日葵查詢,這塊矽膠墊可以耐熱 270 度,讚呀!)。當然,再看下去還有更天才的,有人說用吹風機先吹乾表皮,實在好好笑。
上次失敗的經驗實在太痛苦了,決定要完全照作,連小水泡都很計較的一個個去弄破,果然出現了傳說中的裙邊,實在太感動了。

用 10 元硬幣劃出等圓大小,放在烤布底下。


大小還是很不一致,記得底下要放矽膠墊


有氣泡記得要刺破


烤好了表層


神奇的裙邊出現了


Yummy!!!


完成後發現有幾點是可以改善的。最後階段的烘焙 100 ~ 110 度  10 分鐘可能火力太小,可能要參照 Carol 的方式提到 120 ~ 140 度,並加強悶火的時間,因為烤了兩盤都點沒底部沒熟透。其次, Carol 提到的 10 元硬幣大小, 個人覺得太大了,決定用 C 片的大小來作,感覺比較容易控制大小,不然出來大小不一,有點破壞美觀。



最後, Google 時發現,法語 Macaron 竟然意思是 "少女的酥胸" ,很有趣的名字。對矽膠墊有興趣的可以參看新婚小女人的馬卡龍,我是在向日葵買的。

Macaron的法文意指「少女的酥胸」,台灣則有各種中譯,小圓餅、法國小圓餅、杏仁小圓餅或甚至「性感」小圓餅都有,馬卡龍或馬卡紅則是直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