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手感烘焙 + 天然酵母 & 麵包房裡不可告人的七大陷阱

舞麥!麵包師的12堂課的作者在他書裏面提到,有一回吃到很香的桂圓小 Cupcake,但轉念想想,怎麼可能這麼香呢? 因為天然食材入麵包或蛋糕的比重有限,而且在烘焙中會大量揮發香氣,能有濃濃的香味就不出香精這個答案了。




舞麥一書主要是在寫如何培養天然酵作作窯烤麵包,但光看天然酵母的製作和窯烤的步驟,要大量量產具有相當的困難度,但市面上為何有一大堆的天然酵母和手感麵包呢?

天然酵母的發酵力在正常情況下僅有 30% 的發酵力,而且每批的不穩定性極高,所以 "100% 純天然酵母" 麵包口感會很硬;拉長發酵時間會使麵糰變酸。當吃到不硬又不酸的天然酵母麵包,心裏就該要嘀咕一下了。

先來看看吳寶春日前在蘋果日報的 ~ 得獎酒釀麵包作法大公開。材料中有培養天然酵母液,但你要是和他認真,你就輸了!  細看食材,即發酵母製作老麵,最後發酵又用上了本土的老牌子 ~ "白玫瑰" 新鮮酵母。所以,自製的天然酵母液是拿來提味,發酵的主力在 "燕子牌即發酵母" 和 "白玫塊" 新鮮酵母。


一個業界的師傅跟我說另一個方式,一樣用老麵或白玫瑰。提味則用熱水泡自己喜歡的乾果和酒,泡個 3 天撈起瀝乾,再用 Vitamax 打碎拌入麵糰,香味不輸天然酵母液。 白玫瑰的天然酵母很有名,據說 Yamazaki 也是有使用這個牌子的溼酵母。有一回我問材料行,為什不賣天然溼酵母,她說他的乾酵母也是天然酵母作的。想一想也沒錯,乾酵母本來就是來自天然酵母純化過的產品,依此類推,全市場的麵包都是天然酵母的。

再說手感烘焙就更好笑了,現在真的有人用手揉麵糰到麵筋擴展嗎? 我曾手感打麵,一次就作到手酸手麻,馬上買了台攪打麵糰機器。要量產的話,手感切割整形麵糰還差不多。不過不管怎樣,以上的作法都還在合理的範圍。

當然還有更嚇人的,那就看以下這篇吧!!!  加上這些步驟,量產一定具有品質保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