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查理定律

Harold McGEE 的 on Food and Cooking (the science and lord of the kitchen) 一書中,在介紹舒芙蕾時,引用了查理定律來作引言:

凡在烤箱裡膨脹者,必然在餐桌上塌陷

這句話如同舊約聖經上的摩西十戒一樣,令人振撼。不信的人作一次舒芙蕾看看,一定會相當認同。

 

連續用周老師的配方作了兩次舒芙蕾都大成功,但是有兩個缺點:

  1. 外部太焦,內部太乾。 (是不是也該放水呢?)
  2. 剩了蛋黃還要加煮個蛋黃粥。 :-)

這次決定回頭再來用 Carol 的配方試試看,主要是看了食物與廚藝一書中,詳細的介紹了舒芙蕾的發展延革,混合料和烘焙溫度的搭配作法。基本上周老師是高溫 (220 度) 輕餡料,Carol 是低溫 (170 度) 重餡料。像蛋黃和奶油這在周老師的配方上都不需要用到。而且也沒有提到烤盤要放熱水,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較乾易焦。另外,書中提到為了避免舒芙蕾發起時變濃稠,拌料通常要事先煮過,這又投了 Carol 一票,周老師的配方沒有事先煮過。

幾次作舒芙蕾,發現了一個重要的關鍵,主要在於烘焙杯的內緣要塗上一層奶油,而且最好是塗到平面的杯上緣。就像食物與廚藝一書中提到的:

奶油讓舒芙蕾的表面更容易從烤模脫離,糖、 ... 會帶來更美味酥脆的外瞉

剛開始作時搞不清狀況,在杯子內緣胡亂塗一下,結果好慘 (最後一張圖,有圖有真相)。因為蛋糕到上緣後,由於沒有奶油,就咬在杯緣,加上底部的蒸氣太強,的結果狀似由內部爆破。

所以書中提到放在烤盤是為了降底 "小小單人份舒芙蕾" 底部的溫度。還記得第一次作時,看到破碎的舒芙蕾上半部像風中殘蠋一樣,隨風飄搖,本來還在想我的 Sharp 烤箱怎一下變成旋風爐了,這書一提才想到是上半部破掉後,底部的蒸氣持續上揚的結果。

這次用 Carol 的配方來做,果然內部較為滑潤,但形狀上還是比較差就是了 (用周老師的配方,上方很平整),而且消風的速度也超快的拉,膨鬆狀只有在剛出爐的水煙中才能拍得到。












 首作失敗的慘狀:



周老師的蛋奶酥: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2293696

Carol 的舒芙蕾:
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14801

後記:

一面吃著剛出爐的舒芙蕾,一面看著華爾街 2:金錢萬歲,股市很像舒芙蕾,唯有在出爐的水煙迷漫中才看得到漂亮的膨鬆狀,煙去人散,就消腫了。不同的地方是,舒芙蕾一樣美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