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打包去藍帶學打敗查理定律的舒芙蕾



一再失敗的舒芙蕾 (按我看失敗的舒芙蕾) ,很生氣,決定去藍帶學習。經過一個小時的學習,總算作出了成功的舒芙蕾,KO 查理定理。

查理定理:凡在烤箱裡膨脹者,必然在餐桌上塌陷


藍帶要如何去呢? 其實就在台北市、大安區的建國南路...直直走,右方看到大安森林公園,左手邊有一棟高高的建築 ... 台北市立圖書館,裏頭有一系列的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東京分校的書,我選了基中的最基本這本書。這樣的學習效果應該不輸給藍帶吧。

按我:什麼是藍帶學院 ?

基本中的基本前半本教如打各式蛋白和各式面團,後半本就把這些排列組合成各式的美味甜品。舒芙蕾組合了糕點奶油餡 Creme Patissiere 和法式蛋白霜 Meringue Francaise 兩者。

這次舒芙蕾和前幾次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使用了玉米粉和一個 "特殊的手勢"  :-)。玉米粉的加入應該是打敗查理定律的最大關鍵點。在餡料入模後,要加入這個手勢 ~ Quote n quote

用姆指和食指夾住模型邊緣拭出一圈

我覺得這是頂部很簡單的脫模而不會造成裂開的最主要原因。書中沒有提到烤盆要裝水,但我還是很雞婆的裝了水再下去烤,結果是大成功。









書中的材料使用蛋白和蛋黃個數不一致,且一次作 8 人份。

因此我調了一下配方,只作兩人份:

糕點奶油餡:

  • 牛奶 90 ml
  • 細沙糖 20g
  • 蛋黃 1 個
  • 低筋面粉 6g
  • 王米粉 6g
  • 香草莢 1/5 隻


法式蛋白霜

  • 蛋白一個
  • 砂糖 12 g


蜜漬橙皮 3g
橙酒 3g

可可粉作裝飾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