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寒流千層

寒流來襲,朋友來家裏座客,說要來作千層,還帶了盒應景的草莓來,結果竟然吃完我的馬卡龍後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了一盒草莓,只好我自己來作。



千層的作工複雜,麵糰的處理就要二天的時間,完成麵糰後,還要調理卡士達醬,需要充份的時間處理。市面上買的千層,動用滿滿反式脂肪的氫化的植物奶油和卡士達粉,2 個小時就完成了。

首先,切下一大塊 200g 奶油,壓成十五公分見方的大小,先放到冰箱去休眠,待會要包覆在麵糰內。

奶油的融點只有 18 度,所以在一般夏天是無法操作這種產品,所以我只在寒流來襲時作千層。市面上用氫化乳瑪琳作,主要在於乳瑪琳的融點近 40 度,手拿著(體溫 37 度) 都不會化掉,所以艷陽天也能作,但缺點是吃完後都積在身體內囉!


接下來作麵糰,這個麵糰一定要手作,如果丟到攪拌機去攪打,一定會出筋,吃起來的口感一定都不幸福!

高筋混入約 3 成的低筋麵粉,減少其筋性。拌入融化的奶油,再將醋+水+塩慢慢拌入,用麵包板邊切邊混,之後再噴水,過程中多用刀板切/混,最後快完成時再用手輕楺,主要的目的都是避免出筋。形成的麵糰要比奶油微軟,因為接下來包覆時,延長力要比奶油好,才可以輕易的檊開。

作好後,用保鮮膜包好,放到冰箱去休眠一小時。




接下來重點來了,把鬆弛好的麵糰拿出來,壓開後包入奶油,收口收好。然後擀開後就像當兵折眠被一樣,折好後再擀開。

擀的過程要輕柔,用破麵糰的話就完蛋。擀開時若是會縮回來,表示麵皮要休息了,先把麵皮和擀麵棒都放到冰箱去,作好三回後放冰箱一個晚上,隔天繼續。

擀的過程中,手粉後關鍵,不能節省,厚厚的打上一層,要折壘時再刷掉即可。




隔天醒來繼續,最後擀開切片,這時就可以放入冷凍庫,要用時再來拿出來切塊即可。



完成千層麵板的製作!


續:  http://cafeandstories.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1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