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3

張泰謙的吐司為什麼能這麼軟?

前兩天看 TVBS 的一步一腳印,介紹這位一路堅持的麵包師傅 ~ 張泰謙,對於在節目中提到最難作的很軟的麵包印象深刻。他提到一般吐司第二天就會變硬,但他能作出到第四天都很軟的麵包。



這兩天看了吉野精一的 "用科學的方式瞭解麵包的為什麼,書中對這方面有完整的交代,從材料替換到製作改良,作到延緩硬化。


硬化的定義,就是麵包中的水份流失,澱粉老化而變硬。所以增強保水性就能延緩麵包的老化。


  • 加入較多的油脂或雞蛋的 Rich 類麵包,硬化時間會延長。油脂的磷酸脂質可以乳化存在麵包中的自由水,形成油中水滴。(pp. 37)
  • 蛋的成份中,蛋黃中的卵磷脂具乳化作用,可以結合水分子和油脂。(pp 38) 蛋白中的卯清蛋白ovalbumin 遇熱會凝固,所以口感變成乾硬,全蛋配方中的蛋白用清水替代。(pp. 43)
  • 中種法對中種作長時間的發酵,麵包的熟成和水合反應良好,水份保持能力佳,就能延緩硬化。 (pp. 67)


綜合來看,先將材料中 50% 以上的水、粉和酵母作中種發酵四小時,材料中的油脂略為提高,全蛋食譜中的蛋白用水替代,就能作出 "為什麼這麼軟" 的麵包了。


後記:師傅講話了,還有麵糰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