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得心應手的 Macaron



朋友升官,要請吃寒舍艾美,決定作盒小小馬卡龍來慶祝!

從法國回來後,在圖書館借了一堆書來研究這個小圓餅,實作中觀查蛋白在 Sharp Healslo 中的變化,總算比較得心應手。 (之前常常一整盤的 no-pile 馬卡龍)

擠壓大小用妞仔的算數法,數到 10 或 15 來計算大小,這樣的作法比起 "看圓圈擠大小" 合理,因為擠完的麵糊會再攤平,看著透明烤焙紙下的圓圈反而擠出大小不一的小圓餅。

烤前的結皮到按壓不沾手很重要,這個看了妞仔的按壓才發現要 "真不沾手!"  台灣實在太潮溼了,千萬不要相信放兩小時結皮的傳說,等待只會帶來無止盡的失望。我通常把 Healslo 升溫到 100 度,關火!  門上放上層夾一個手套悶 10 分鐘,不夠的話手套拿掉再餘溫悶 5 分鐘。結皮後表層會呈噴霧狀,而不像結皮前的光亮。

接下來的烘焙 ~ 烤盤倒放,架在底層,上頭加塊木板隔底火, 150 度先烘 15 分鐘,木板抽掉再烘 5 分鐘。降到 100 度再烤 5 分鐘。

低溫/中層的烘焙很重要,超過 150 度 20 分鐘,表面往往過焦,低於 140 度的話 Pile 不易形成,或形成很薄的一層。放上層會太焦,放下層又不易呈 pile。Sharp Healslo 烤箱只有分上下層,沒有中層。

烤盤倒放很重要,因為烤到一半要抽掉木板會方便很多。以前要把木板從烤盤內拿出來,由於烘烤一半中進行,常常隔熱心套去破壞到馬卡龍。而且烤到一半 pile 還不成形,拿出木板再把烤紙移到陷下去的烤盤中,pile 往往破壞。倒放的話凸起來的烤盤和木板同高度,木板移到一邊平滑烤紙到凸起的烤盤上,pile 不易破壞。

烤盤倒放的另一個優點在於形同放中層烤焙,省掉 Healslo 沒有中層的缺點。

餡料用小林書上的巧克力甘那許配方或奶油+杏仁膏都是絶配!

烤完加上餡料再用烤焙紙包起來,這樣就超像 Jean Paul Hevin 賣的馬卡龍囉。




Jean Paul Hevin 馬卡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