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100% 成功馬卡龍



義式蛋白霜 +  烘皮 ~ 馬卡龍要成形已經不太難,接下來要處理是口感的問題了
這回  ~

150 10 mins (木板)
150 3 mins (上蓋白報紙)
130 3 mins (抽掉木板/上蓋白報紙)

  • 抽掉木板時,要沖冷水把烤盤降溫,不然馬卡龍底部的蛋白一下子接觸到強溫的烤盤會凹進去。


如圖:平整的底部

若是用矽膠墊,由於矽膠的底火穿透力強,所以 10m+3m+3m 就很足夠;烤下一盤時要先冷確矽膠墊和烤盤,不然麵糊底部一下子就受熱,烤出來的裙邊比較容易外溢,不美觀。


這回在配方上參看 Laduree 這本書。一般書上在擠完馬卡龍餅後都是用牙籤挑掉大氣泡,Laduree 書上提到要輕敲烤盤使麵糰鋪平,但實作這一敲,大的氣泡也敲出來了。再參照 Laduree 書上放上杏仁顆粒,本來很怕變成失敗,蛋白可能由顆粒邊冒出,也沒有發生,太成功了!

Laduree 書上在馬卡龍的處理上,蛋白約 1/12 的量是在打鬆 (beat until just frothy) ,在最後才拌入的,這是什麼怪招,我也說不上來。烤出爐時,用一小杯子,從四個角落倒入很少量的水在烤盤和烤焙紙中間,很像是幫出浴的馬卡龍作 spa,解說是說要讓馬卡龍較容易拿下,但也可能是讓其口感較溼潤而不黏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