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先知的巧克力課程 @小巴黎洋行

還記得去年 BAC 巧克力蛋糕被踢爆賣 "時間比較久" 的蛋糕嗎? 沒想到神奇的鄉民找出了個 "先知" 在 2008 年評測時,就表示 BAC 有冰了比較久! 剛好前不久在苗林行的 FB 突然發現這位先知盧老師要開課,謠傳因為事業忙,己經十幾年沒有開課,開課地點又在荒郊野外的中壢小巴黎,雖然有點給他遠,但還是立馬報名!

Quote:
盧清南以為awfully chocolate更優,因為表面不但均勻還散發光澤,反觀 BLACK AS CHOCOLATE 的巧克力醬有小氣泡的痕跡。「感覺像是冰了一天,水分都蒸發了!」吃著 BLACK AS CHOCOLATE 蛋糕,盧清南脫口而出。

開課這天天氣異常的好,應該到郊外走走的,小巴黎的上課地點很像車庫,開課馬上放下鐵門,只差沒有放狗。課堂上盧老師示範了五道甜點 ~ 慕斯、起士、巧克力蛋糕、蛋糕捲和蒙布朗。自己以前看書作,都是小量製造,第一回看到大量製作時的流程和工法,課程上有問必答,很多細節和觀念的東西也獲益良多。



既然來上課,就一定要問一下當初怎麼吃得出來 BAC 時間放久了,老師很客氣的說只是提到口感較乾,但口感較乾也可能是製程上的作法差異,放久只是其中的一個可能。關於巧克力的好壞老師有提到一個偏方來測試,把巧克力磚放在上顎和舌頂磨一磨,若沙沙或有顆粒的口感,表示巧克力的品質不佳。

課程中材料上的差異、材料的處理和揉拌、產品的處理都很詳盡,加上課堂上有一堆 Pro 級的人士參與,能問出很多專業的領域。


意想不到的是,很多直接買來用的材料,沒想到自己動手作的風味更讚! 像上圖的蜜漬橙皮,老師提到的 "殺清" 三回再收汁,作出來比我去材料行買的日本進口貨更美味。但老板娘說這個小小的一盆,花了她五個小時的時間。


另外焦糖杏仁片,簡單的糖水和杏仁片拌炒,直接拿來吃, 一口接一口,實在太美味了;但這一盤可花了盧師傅近半個小時的拌炒,炒完另一個師傅接手續炒。Google 的相片集很有趣,把相片上傳,就會把相近的接合成動態的 gif 圖,下圖就是拌炒的動態圖和炒完的成品。口味實在太驚艷了!



課程結束每個人都能帶一份點心回去,實在太幸福了! 看一看課表接下來還有很多名師會來這荒郊野外上課,很好奇老闆娘怎能邀請到這些名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