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這真的沒有塑化劑

耐嚼的木質焦香味的野上裸麥麵包,沒想到不加塑化劑,也能有這樣的口感!


颱風夜沒事多作麵包! 家中的一大包裸麥粉,這回就拿來上野上智寛的裸麥麵包麵糰。

這個麵糰使用了麵種,加入了超過 50% 的裸麥粉,基本上已經是黑麥麵包系列了。吉野精一的書中提到了這個麵糰的兩個特性和一個處理上的特點:(pp160)
  1. 裸麥的蛋白質無法形成麵筋組織,因此無法包覆大量的氣體,純裸麥口感紮實。
  2. 裸麥含戊聚糖 (Pentosan) ,當中 30-40% 是膠質,所以形成的麵糰很沾黏,但因為同時融入水中,所以保水而濕潤
  3. 一般作大麵包為主,食用時切成薄片,宜作三明治。

這個配方中沒蛋、沒油、沒糖,所以真是個著重口感的玩意兒。野上的配方中,發酵種佔了整個麵糰比重約 30%,同時又加入了醋,野上在書本上提到主要降 PH值,可提高酵母活力和風味,同時減少沾手。

在吉野精一的書中提到相同的東西:
裸麥比重提高 --> 酸種酵母比重提高 --> 麵糰吸水性高 --> PH值降低 --> 阻礙鰴菌

麵f糰實在太沾手了,攪拌時麵糰就捲在打麵桿上,要一直的刮下來再行攪打 (8mins),高速攪打 (3 mins) 時仍然巴著攪拌捍不放,完成時一大個就捲在上頭,過種中一直使用大量的手粉,過種中很懷欵能不能發得起來,所辛長大成人完美。

烤箱 210 度烤 25 分鐘, 18 分鐘後上蓋白報紙隔上火,以防表面過焦。烤完家中充滿了類似木頭的焦香味,麵包的表皮鬆脆。冷卻後切開,內部質地如吉野精一提到的相當紮實,口感如耐嚼的塑化粉圓一般,但獨特的木質香味濃郁。


T-1 d 作好的麵種切成小塊

20 分水解完成,放入麵種

攪打完成超級沾黏的裸麥麵糰

滾圓/翻面
發酵完成

分割再滾圓

塑形

劃切割線


再滾圓一個

劃切割線


210 度 25 分鐘,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