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有毒塑化劑?

最近有毒塑化劑  (起雲劑) 事件搞得人心惶惶。食品加工業本來就一堆有的沒的,有空去 Google 一下 "Food Inc." 這部電影, 看完後可能所有的東西都不太敢吃了。





蛋糕一樣會有怪怪的東西,其中最常見就是反式脂肪,其實這也是食品工業想出來的東西。為什會有這東西呢?

看了 On food and cooking: the science and lore of the kitchen,一書就有提到。一般的蛋糕就是糖、脂、蛋和面粉合體。基本上脂肪和糖會增加風味和潤滑,同時也弱化了蛋和面粉的合體。

食品工業就有人發明了加氫氣的脂肪,能順利的產生氣穴,乳化劑安定氣泡;再在面粉中含氯,使面粉更易吸水並與脂肪結合。這些氫呀! 氯呀! 莫名其妙的東西,身體可能不易排掉,但若沒有 "有力的證據" 來證明有害,就能使用。(好像法院上的論證)。書上好像說歐盟有些不能用,但像反式脂肪美國是淮用的。

所以下回享用蛋糕時,要想想自己吃下去了什麼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