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醬汁必備的乳化劑

醬汁往往是一個糖點的精華所在,在蛋糕體變不出花樣後,往醬汁方向移動。

醬汁往往是天然的果汁和奶油的混合體,但水和油是不可能當成好朋友的,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油水分離,所以要有乳化劑來作兩者的合事佬。蛋黃就是最好的天然乳化劑了,加上醬汁往往要芍欠一下,所以會動用到少量的玉米粉。

這回作檸檬奶油醬,檸檬這東西真的很神奇,果汁是酸的,果皮除了酸外還多了香味,所以在調製醬汁時會將果皮刮下,配合檸檬汁一起煮。再沖入玉米粉、蛋、糖中,煮到微微濃稠後離火。

接下來 Cuisinart 出動,將奶油打入到醬汁中,到乳化完成且滑順。但這樣的醬汁還是太軟,書上說在冰箱躺十二個小時才能恢復元氣。所以打完後直接放入冰箱。

原來秤約 230 g 的料,這樣煮完後只剩 180g,減少了 50g。原料檸檬汁 36g + 蛋白 40g (一顆),兩者的純水約佔 90%,所以估計 75% ~ 80% 的水份揮花掉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