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1

完美香橙戚風蛋糕

之前一陣子作戚風蛋糕每每失敗,上頭太焦、底部大氣泡或中間感覺有壓到的疊層等等,問題層出不窮,前一陣子剛好有朋友是蛋糕師傅,聊了一下,抓了幾個重點,今天用了 Carol 的配方來作香橙戚風蛋糕,果然相當成功。

Carol 的配方用五顆蛋黃和六顆蛋白,家中只剩 5 顆快過期的雞蛋,就一併用上,由於上回蛋糕師傅有提到作面糊時,用蜂蜜取代細砂會較香濃,這回一併試用。

基本上這位師傅傳授的重點如下,其他就按 Carol 的配方和作法:

  1. 打蛋白時要先純蛋白 (加塔塔或檸檬汁) 打到溼性發泡,再逐次加入細砂糖,每回加入細砂糖後再打到溼性發泡。
  2. 入烤箱前先敲一下。
  3. 上火 180 ,下火 100,爐溫 160。家用烤箱沒分上下火,就直接加熱到 160 度就對了
  4. 烤 15 分後要調頭,上頭只要上色就關上火,但一般家中沒有分上/下火,所以上頭上色就加錫鉑紙隔火。我的經驗是烤 15 分調頭順便隔上火。
  5. 調頭後再烤 15 ~ 25 分,但最後的幾分鐘要加底火,底部較不易在倒扣時脫離。 我的經驗是烤到 30 分時把底盤抽掉,最後 10 分鐘烤模直接放在烤箱底部
  6. 出爐要先敲一下再倒扣
今天掌握了這幾點照作,果然 100% 的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