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8, 2014

"給人吃" 和 "給豬吃" 的差別!



可頌這東西要在家庭廚房開工,需要挑日子的!  主要因為包覆了天然的發酵奶油,融點只有 18 度 C,天氣要是不夠冷,延壓個兩三下就湯湯水水,太熱會造成發酵奶油融出,成品失敗。所以這東西一定要有寒流來才能開工。

製作過程共要三天,Day 1 先作好老麵,發酵 1 小時後放入冰箱。 Day 2 將其他材料加入老麵,作出主麵糰,發酵半小時後再度進入冰箱鬆弛。 Day 3 才是主戰場,將麵糰包覆奶油後 3 回三小折延壓,作出層層的酥脆口感。

接下來就是烤焙。野上師傅在書上的烤焙溫達到 240/200 度! 嚇,難怪他店中的可頌是出了名的焦黑。 Google 了一下,在吳燕玲的胖狗過生活網誌提及, 野上在一場講座中有提到高溫焦黑的論點,一切都是為了脆拉! (來源: http://fatdoglife.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5.html)
大部份的可頌,內裡軟,表皮也軟。但野上師傅的可頌,卻是內裡軟,表皮酥脆。野上師傅說,這一點,可以從外觀的顏色來判斷,烤得比較黑的,一定比較脆
野上師傅說,習藝時他的法國師傅就告訴他,「麵包烤得太白,只能給豬吃,烤得太焦,還可以把過黑的部份去掉,其他的部份我們還可以吃。」
既然大師有背書,就烤下去囉,出來果然是夠酥夠脆給人吃的可頌拉。

Day 1
睡覺前先揉打好一小糰剩餘麵糰,作老麵使用。發酵一小時後丟進冰箱去冬眠。


Day 2
先將奶油、糖、牛奶、蛋手隨便揉一揉,成糰後就放一邊 30 分鐘。上回在苗林行聽野上的課,才發現奶油先放或後放都有門道,先放能弱化筋性。而且利用放置自然水解也是減少揉搓的筋性,一切都是為第三天的延壓好處理。


自然水解完成後,把昨天作好的老麵切成小塊一起揉入,最後再揉入塩。發酵30 分鐘後再度放入冰箱休眠。

Day 3
先切出要包覆的奶油,整形成要包覆的方塊,再將休眠好的麵糰桿開,包覆奶油。


 


接下來就是三回的三小折,每回都要休眠 30-40 分鐘,使麵糰有效的鬆弛。最後切成三角形捲一捲。



發酵一小時後上蛋液,220 度 16 分鐘,完成!  



橫切面來看,香酥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