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神奇的煉乳

出差去大陸,第一天點了 "隔壁桌的那個饅頭",沒想到上桌後大受歡迎,出差期間天天吃饅頭。不只是饅頭好吃,配上煉乳後更是美味。大家紛紛談起小時的美好煉乳回憶,煉乳配冰品或水果也是絶配。但煉乳怎麼來的呢?




煉乳是可長期保鮮的凝固牛乳,其由一位名叫葛爾. 波頓的美國人發明。
葛爾.波頓在一次航海途中,聽到幾個婦女聚在甲板上失聲痛哭。尋聲望去,一看是在為幾個嬰兒舉行海葬儀式。這些嬰兒是怎死的呢?原來,這些嬰兒是因吃了變質的牛乳而喪生的。原來,當時的人們雖然已經普遍地採用牛乳來哺養嬰兒,但還不知道保存新鮮牛乳的有效方法。他目睹了這悲傷的場面後,決心要研究一種保持新鮮牛乳的方法。
葛爾.波頓請教了許多人,瞭解到牛乳中約占百分之八七的水分,是細菌得以迅速繁殖的一個重要條件。於是他做了許多試驗,最後採用了減壓蒸餾的技術,並成功地達到了目的。他又溶入適量的糖,進一步提高防細菌腐蝕的能力。他把製得產品命為「煉乳」,並於一八三年在紐約創辦了第一個煉乳加工廠。煉乳是將鮮乳經真空濃縮或其他方法除去大部分的水分,濃縮至原體積25-40%左右的乳製品煉乳加工時由於所用的原料和添加的輔料不同,可以分為:加糖煉乳(甜煉乳)、淡煉乳、脫脂煉乳、半脫脂煉乳、花色煉乳、強化煉乳和調製煉乳等。

如果你以為這麼簡單,那可不一定,隨著工業化和低價化,

........

以前的煉乳直接全由牛奶蒸發水分后制成,因此加水沖泡出來仍然有濃郁的奶味,而且不會過甜。 現在的煉乳以油棕籽油提煉而成,以這種植物脂肪代替牛奶脂妨,並且加入大量的糖,已沒有多少營養價值。如果你現在還喜歡在小孩的飲料中加入煉 乳,或泡一杯煉奶給小孩喝,及為了省奶粉錢而給嬰兒喝煉奶,請三思而后行!
Source:   http://series888.blogspot.tw/2010/10/blog-post_25.html

植物脂肪不就是含反式脂肪的東東嗎? 又點了一盤,還是配煉乳。下回還是少吃吧!


後記:
再 Google 了一下,發現 Blog 寫鷹牌是 100% 生乳製造,真是傑克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