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14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 Rustique


魯斯迪克的材料和法式一樣的簡單:粉、水、塩和蜂蜜,只是水份多了不少。正因為水多,所以麵糰不易成糰,靠長時間的自然水解和多次的翻面來形成和強化麵筋。正因為長時間的發酵,所以需要用到長跑健將天然酵母,而且要蒸氣烤箱和石板,這些家中都沒有,但還是隨便玩一玩。

拌完不成樣子的麵糰,經過多次的翻面和長時間的發酵,漸漸成形。

 

 


取出整形,切成豆腐狀,進入最後發酵。



230 度 28 分鐘,完成!





Monday, December 8, 2014

Merry Christmas ~ Stollen


上個月好友在義大利度假,順道帶來了義大利 Motta 的 Panettona。打開就是濃濃的發酵香味,切開來裏頭又滿滿的是水果香味,翻到盒底一看,保存期到 2015 年的 6月。主要的關鍵在於使用天然酵母發酵,延緩老化,加上高油和表層的焦糖奶油保護,所以能持久而不老化。



 


家裏少了天然酵母,又沒有 Panettona 的模具,所以只好小微調一下,改以液種法增加風味,作出不規則狀的德式 Stollen Bread。

利用水和粉 1:1 的液種法,低溫發酵 18 小時,製作中種。再加入高油的麵糰,製作主麵糰。發酵 1 小時後,拌入大量的酒漬果乾。分割後再發酵一小時,送入 200 度高溫烘焙 20 分鐘。出爐趁熱塗上焦化奶油,再撒上糖粉,就完成拉!

利用液種低溫長期發酵,主要目的在於減緩老化,高油脂和焦糖表層裝飾,都能延長保存期限。出爐後再冷凍五天,讓風味在麵包體中更加均勻,就可以開聖旦 pa 囉!



 
 



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改良的法式麵糰

野上的脆皮吐司麵糰,除了作脆皮吐司外,起司餅更是家中搶手的麵包。


發酵了一晚的法國老麵,加入主麵糰中,以 50% 的法國麵粉和 50%的高筋麵粉,加入 1% 的砂糖和 3% 的奶油,完成改良的法國麵包。50% 的高筋和少量的糖油,所以不會像法國麵包一樣硬梆梆的,但保留了表面的耐烤性,在 230 度的高溫烤焙下,表層焦脆,內增鬆軟,太完美囉!

直接兩球 250g ,放入吐司盒發酵,就成了硬質系吐司。包入大量的奶油乳酪,捍平成形,就成了起士餅,麵包體濃厚的麵包香和耐嚼度,很像台北有名的阜杭厚燒餅,不用再去排隊囉!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