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拿鐵魯 Brioche de nanterre



這個拿鐵和咖啡拿鐵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法國近郊地名 Nanterre 直驛拿鐵魯。把昨天發好的油滋滋冰了一個晚上的皮力歐許麵糰拿出來。完了,昨天冷藏時忘了拍出空氣,麵糰又長大了一些。冰過一個晚上的油滋滋麵糰,果然較好操作。

切下 480g,切割滾圓分成 12 小麵糰,休眠 30 分鐘後,再拍出空氣滾圓,整齊的放入吐司模發酵一小時。

最後塗上蛋液, 190 度烘焙 21 分鐘,中間調個頭,15 分鐘上蓋白報紙隔上火,明天的早餐出爐囉!

冷藏一晚的麵糰

切割成 40g 滾圓共 12 球!

放入吐司模

發酵一小時後長大成人

塗上蛋液

早餐出爐

Wednesday, June 26, 2013

三天才能完成的野上智宽的皮力歐許麵包

野上智寛書上的配方實在太神奇了,在經歷的成功的葡萄麵糰和哈斯麵糰後,接下來要來作作皮力歐許麵糰。

皮力歐許麵糰主要的差異,在於含了大量的全蛋和奶油。奶油佔麵粉的比重達 63%,全蛋佔麵粉的比重更高達 75%。真是重油重口味的麵糰。

野上的皮力歐許作法長達三天,第一天作發酵種,發酵 2 小時後冷藏 24 小時;T+1 作主麵糰,發酵一小時後冷藏 5 度C 至隔天;T+3才進入分割、滾圓、整形和烘烤。

但這個配方還是忍不住調整一下:

吉野精一的 "用科學的方式瞭解麵包的為什麼" 一書中,提到蛋白的 "熱變性",會造成烘烤完成的麵包口感變得乾硬。因此在製作皮力歐許麵糰時,去除配方中的蛋白,改以等量的水來替代。

由於蛋白中 88% 為水配,其他主要為蛋白質。因此,先拆解野上智宽的全蛋為蛋黃和蛋白,再以蛋白的 88% 用水替代。等等,配方中還有奶粉,去掉奶粉,奶粉的 10X 份量的鮮奶替換,這部份的 90% 再由水份中扣除。簡單的說,水換蛋白,其中部份的水再以鮮奶替代,完成了改良版的野上智寛皮力歐許。



操作這個高奶油的麵糰可不簡單,由於奶油溫度在 25 度以上會水水的,但高比重的奶油要拌作麵糰的時間會拉長,攪拌時間一拉長,摩擦又會升溫。因此在加入奶油攪拌時,在攪拌鋼外部再放一盆冰水降溫,達成麵糰溫 25 度的終極目標。

由於高含油量在低溫才好操作,拌好發酵後送入冰箱,明天再續囉!

T Day 發酵種:
一小時內發酵種的變化

冷藏一天後取出

T + 1 主麵糰:
材料準備

麵粉、蛋和糖塩拌完水解半小時

水解完成的蛋黃麵糰拌入發酵種、酵母和塩 L3M3

加入奶油後慢速拌 9 分鐘才完全拌入奶油,鋼底加冰塊水降溫 L9M3

完成軟綿綿,油滋滋的皮力歐許

一小時後長 1X 大,放入冰箱冬眠一晚

明天待續...

Wednesday, June 19, 2013

維也納麵包


維也納麵糰,這個軟法麵包,100% 的牛奶和少了蛋的元素,最宜巧克力和橙皮,這回兩種一起拌入,切成法式的麵包紋,200 度 20 分鐘,外脆內軟,明天早餐出爐囉。








三顆蛋白的故事


上回作麵包剩了三顆蛋白,蛋白能作什麼呢? 馬卡龍、杏仁瓦酥片或... 達克瓦滋。上回把馬卡龍矽膠墊借人了, 一直沒拿回來,家中又少了杏仁片,只好來作達克瓦滋囉。

達克瓦滋和馬卡龍的味道相似,但又多了一點麵粉,作好的麵糰上頭再撒上兩層糖粉,所以甜度更勝馬卡龍,外酥內Q的口感,和馬卡龍很像。餡料拿出了快要過期的動物鮮奶油,拌入炒糖再打入奶油,一整個甜滋滋呀!!!





Friday, June 14, 2013

束脩


學姐說要教我家的小宇宙學腳踏車,保證 10 分鐘速成班。為了確保效果,一早起來馬上拿出昨晚退凍的二個麵糰,加入蜜紅豆泥和威士忌酒釀葡萄,完成紅豆和葡萄牛奶哈斯,作為今天下午的束脩。







Wednesday, June 12, 2013

有機五穀能量戚風蛋糕

同學拿了菜香耕的有機五穀米粉,作成了五穀能量戚風蛋糕! 160度35mins!



Monday, June 10, 2013

四四南村發現好瓷盤 ~ 大隱陶集


週末的四四南村真的很好玩,有美食、演唱會、好玩有趣的手作市集,又有免費教作小朋友折紙,這週的折紙主題是雞尾酒杯,小宇宙三兩下就折好好。

逛逛市集,這個大隱陶集的瓷盤真漂亮,輕薄帶上燒烤的不規則狀。晚上把昨天用剩的蛋白拌一拌,作了盤杏仁瓦酥片,放上盤子,果然上相!










Saturday, June 8, 2013

100% 牛奶哈斯 Milk Hearth

含了 30% 的低筋麵粉軟用麵包的韌性,加入 100% 牛奶提升香味的的軟法麵包,一個 270 g,180 度烘烤 25 分鐘,完成!


完成!

劃紋路

整形

再度滾圓

切割成  270g 麵糰

完成 +100% 初次發酵

滾圓一次發酵

麵筋擴展完成

備料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