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台南] 清吉水果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南的大佬在半夜 12 點帶我來這家水果行~

蕃茄配醬油膏+糖+薑, 吃起來很怪, 怛還不錯; 再外帶一杯釋加牛奶, menu 上沒有, 所以是隨性問問才有的東西.







小銅鍋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聽台南的在地人說這兒之前是百貨公司, 改建成了這個餐廳, 中秋這天, 想想這兒一餐 1000+, 應該不用訂位就有了吧, 還好早點來, 要離開時看看座位已經全部座滿.

墨魚麵包, 卡布其諾蕃茄湯, ... 每道都作得很道地, 當然飯後的舒芙蕾配冰淇淋也是絶配.

等候餐點時, 等候室的大牆上, 台南的黨政經名人幾乎都簽名囉! 很好奇這家老闆是誰呢?



















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拿鐵魯

看著野上智寛書上的這個皮力歐許配方, 心中冒出好多的問號, 沒有水的麵糰, 純粹用全蛋液來作液體, 加上奶油的比重特高, 占了麵粉的比重達 50%, 這樣的麵糰能揉成團嗎?

最近剛好家中發現了一瓶快過期的蜂蜜, 其實已經過期了兩個月了 但這麼甜的東西應該不容易壞, 所以接下來烘焙要多用這瓶過期蜂蜜.

一般麵包甜點多會用到細砂, 但要用蜂蜜可要換算一下, 基本上蜂蜜約含 75 -80% 的轉換糖, 20 ~25%的水, 而轉換糖的甜度約為細砂的 130%左右吧, 所以依這樣用的話, 使用約等量的蜂蜜, 但水的用量要減少.

另外家中蛋少了一顆, 昨天拿去作了馬卡龍, 只剩蛋白, 所以少的蛋白量就用牛奶來替代好了, 牛奶少了蛋白的有機張力, 所以在麵糰的緊致彈性上會有差別.


東西準備好後拿下去打, 果然在未加奶油前打不成糰, 又加了一些粉上去才捲成糰. 加入奶油後根本是大災難, 低速攪打了約 10+ 分鐘才將奶油完全揉入麵糰, 但此時麵糰已經攤開在鋼底呈一盆鬆挎挎的麵糊, 50%量的奶油可不是開玩笑的.

奶油的融點約 18 度, 下回攪打時在底部墊個冰塊水, 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完全拌入後決定用中速來拯救看看, 中速下去原本還是一鋼, 但兩三分鐘後漸漸成糰, 總算是有救回來. 取出來作初步發酵一小時.


書上在初步發酵後就冰 24 小時, 應該也是要奶油回到固態的作用, 但明天要回台南賞月, 決定一路作到完!


發酵完成切成 40 克小塊, 鬆弛個 30 分鐘, 此時盤上已經出現了融化奶油的液體, 拍出空氣再次滾圓, 8 個一組放入土司模, 作最後發酵.




最後發酵再一小時, 拿出後奶油從底部流出. ...


塗上蛋黃+牛奶液 (again, 蛋白昨天拿去作馬卡龍囉). 200 度烤10分鐘, 調頭蓋降至 190 度再烤 10 分鐘, 完成!


油滋滋的拿鐵魯 (brioche de nanterre) 出爐囉!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2

發現惡魔黨的基地

報告南宮博士, 一號鐵雄和三號珍珍發現了一個近以草莓大福的祕密基地...


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papabubble

西班牙來的手工糖果, 週六早上11 點特別來看作糖的過程, 實在太神奇了, 先把糖一塊塊的包好內層到作的圖案, 滾圓, 拉出長條, 敲斷, 滾圓, 敲成小塊...  全部過程手工, 費時又費力!






全家 ~ 科學小飛俠

全家的集點加價購科學小飛俠, 集滿了一套, 小朋友玩一玩, 說...

啊...........少了惡魔黨, 要怎麼玩對戰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