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完美香橙戚風蛋糕

今天又作了一回, 把糖改成蜂蜜, 用 15+15 (調頭+上蓋) + 5mins (放底板) 烤, 結果出來上蓋微微的下壓,看來烤的時間還是要再延長,尤其是把蜂蜜取代糖較為溼軟,下回改為 15+15+15 mins.

咖啡故事館前傳: 完美香橙戚風蛋糕: 之前一陣子作戚風蛋糕每每失敗,上頭太焦、底部大氣泡或中間感覺有壓到的疊層等等,問題層出不窮,前一陣子剛好有朋友是蛋糕師傅,聊了一下,抓了幾個重點,今天用了 Carol 的配方來作香橙戚風蛋糕,果然相當成功。 Carol 的配方用五顆蛋黃和六顆蛋白 ,家中只剩 5 顆快過期的雞...


Tuesday, October 18, 2011

虹吸初探



買了個 3 人份的虹吸壼,發現配的酒精燈相檔不好用,決定去 Tiamo 買個瓦斯噴燈,店長的馬上配了一個高度相當的給我。

朋友買的這個磨豆盒約磨約 20g 的豆子,加上 200 c.c. 約三人份的虹吸壼,相當匹配。



先強火把水滾到上頭,量了一下水溫約 85 度,放入咖啡粉 W 拌再一字止住,約 30 秒後再來一次 W+1,再等  30 秒移開噴燈,底座劃圈。完成!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Chocolate Cheese Cake

奮力打發 Cheese & Chocolate 後,這一盆形成了。


烤盆放滿熱水,開始 Spa Cheese Cake


中間的舞台緩緩的升起


這... 不免擔心了起來, 中間也腫太大了吧,下回要在烤模週圍放烤紙並塗上奶油,才能整個平台一起升起來。


出爐!  蒸氣迷漫...





褪去烤模


熱刀,切成平整的一塊塊,完成




Monday, October 10, 2011

亂七八糟的民國 100 年國慶升旗

同學參加了僑委會的活動,回國來環島,順便說要參加升旗,無奈說升旗取消,變成自由活動。但熱血的同學還是想參加,所以我就幫忙找了一下資訊,但是怪怪,就是沒有總統府的升旗行程資訊。

而且有個建國 100 年基金會的主辦單位,硬是沒有任何的資訊,當然版上面的人也罵翻了。

http://rong120.pixnet.net/blog/post/29803101-%E5%BB%BA%E5%9C%8B%E7%99%BE%E5%B9%B4%E5%9C%8B%E6%85%B6%E5%8D%87%E6%97%97%E5%85%B8%E7%A6%AE-100%E5%B9%B410%E6%9C%8810%E6%97%A5

http://www.taiwanroc100.org.tw/forumdisplay.php?am_id=8&ag_id=30&f_id=1516&p=4

熱血的同學還是想參加,所以我們就約在景福門,沒想到... 進不去! 好吧, 一群人就在外頭遠遠觀望。
人群愈來愈多,這時來了兩台插高車要進場,機會來了,大家當然跟著工程車向前推進。
推進 50 公尺後還是被擋下來了。這時維安人員要大家向後轉撤退,但是好像大家一動也不動耶!
維安人員不夠,一旁的童子軍就被叫來當人牆。
總算說動了一些人向後轉了。
這時旁邊有人 "不爽" 叫囂,馬上舉起了一堆手機!
有人凍未條了,自行升旗。

這時,總統府的天際線不一樣了,剛剛進場的兩台工程工,以總統府為中心,作出了丁丁的天線狀。


亂沒意義的升旗,結束後去吃阜杭豆漿比較實在!


Sunday, October 9, 2011

古典巧克力蛋糕



用 Carol 的古典巧克力配方, 但在調配面糊時則 tweak 了一下.  上回上了一堂巧克力的料理課, 得到了個驚人的發現, 可可粉中的可可脂要 90 度以上才可以融掉, 而巧克力塊中的脂肪則要 60 度才可以融化.  可可粉和苦甜巧克力都是製作 Brownies 不可或缺的材料. 若可可粉和巧克力塊的脂肪沒有良好的斷鏈, 在蛋白加入時會嚴重消泡.

所以在製作的程序上

  1. 牛奶加熱到 90 度 (微沸) 再加入可可粉. 
  2. 苦甜巧克力和奶油先隔水加熱融化, 待  (1) 降到約 65 度時加入
  3. 接下來把蛋黃和細砂打到發白後加入 (2) 中
  4. 再拌入低筋面粉 
  5. 接下來就將 1/3 的溼性發泡蛋白拌入面糊, 再整個面糊倒入 2/3 的蛋白拌勻
  6. 烤箱採用浴烤法 (Tray 加熱水) , 180 度 20 分 + 160 度 40 分 (上色後就加錫鉑上蓋), 最後的 10 分鐘拿掉 tray 直接加強底火.  
烤好後先冰起來放一晚增強風味, 要食用時微波 500 瓦 30 秒, 就是入口即融的超軟 Brownie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