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杏仁瓦酥片哀歌

在弓田亨一書中強調瓦酥片高溫的重要性,但上回用 220 度一烤太焦,這回轉變一下:

180 度 5 min ... 週邊微焦
+ 150 度 3 min    開始變色
+120 度 5 min  ...太焦

看來下回還是回歸到  Carol 的 150 度 12 min + 130 度 6 -7 mins 好囉。

還有這回用得很薄,果然脆多囉!!!





Sunday, March 27, 2011

Ancre Cafe

很用心的咖啡店, View 也很讚!


檢視較大的地圖




北海道戚風蛋糕

很醜但口感很好,這是周老師對這個蛋糕開宗明義的講法。



學著周老師的最軟蛋糕一篇,作成了北海道戚風蛋糕。重點是之前從不知有卡士達粉這種神奇的東西,和牛奶拌一拌再和打發的動物性奶油拌一拌,就是最好吃的餡了。只是不知道這個卡士達粉是什東西,希望不要是工業上什怪怪的成份 :-)。

至於打發鮮奶油,當然還是要學日本的那一招,加入果醬。







220g 鮮奶油加三大匙,按此比例打發鮮奶油。

不簡單的杏仁瓦酥片 (Tuiles Amandes)

杏仁瓦酥片這東西聽起來很簡單,把 Carol 書上的料按步就班的放下去,拌一拌,靜置個半小時後,放到烤箱烤一烤,就成功了。

但這樣簡單的東西,在弓田亨的法式甜點一書中可是大不簡單。無塩奶油要小火慢煮成咖啡色的榛果味奶油,東西拌完後還要醒一個晚上,烤完後 2 ~ 3 天才享用,效果最佳。

弓田亨一書的材料很多我沒有,只好去掉酸奶,並用柳橙醬來替代一下。之所以會改採弓田亨,主要的好處是蛋白蛋黃都用,用 Carol 的配方會留下蛋黃。

蛋一個 (蛋黃20g; 蛋白 36g; 沒想到一個蛋中的蛋白重這麼多)
細砂糖 25 g
柳橙醬一些
香草精 5 滴
低筋 12 g
奶油 20g (煮焦成榛果味)
杏仁片 50 g

依弓田亨書上說,大約這樣的量可以烤出 7 公分圓約 18 -19 個,結果我只作了約一半,烤完後果然太厚。原來看來很稀薄的面糰,開始烤後會變厚,所以以後要用得很來用。

最後是烤箱的溫度,弓田亨用 220度烤 6.5min (微波烤箱) 或 190 度烤 6.5min (瓦斯烤箱);這個和 Carol 的 150 度 12 min + 130 度 6.5 min 實在高很多。我這幾片過厚的杏仁片用 220 度烤沒兩下感覺就太焦了,下回要試用 190 度來烤看看。



Sunday, March 20, 2011

侯硐賞貓記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到站了,快跑!!!


經過這候長長的走空中走廊


小心貓出沒


這不就是剛剛看版上的黑比嗎?


看看散步地圖


原來單眼相機就是這樣用的


名模在那兒?






睡得真舒服

Wednesday, March 16, 2011

[台北. 公館] 寶藏巖


檢視較大的地圖




















Tuesday, March 15, 2011

不怎成功的杏仁脆餅 (44)

可能奶油的部份打得不夠發,就加入了砂糖,所以變成了太過結實,有點硬的杏仁脆餅。看來又要連吃一週當早餐了。

混好的面糰一放入烤箱就變平了,下回可能要放著,醒一下再放進去烤。





台一冰店


Sunday, March 6, 2011

古典和 Brownies 真的是有差別的!!!

下次混在一起作看看, 作出層次感應該更讚.

爆漿鳳梨酥

學 carol  的配方, 作了鳳梨酥,去掉了松子的部份。  結果用了一半的材料,就能作出 8 個鳳梨酥。 30g 的餅皮,加上 25 克的餡料




感覺餅皮包餅料真是一門大學門,包的時候就不太密,烤到一半果然都變成了爆漿鳳梨酥。下回餡料可能要再煮得更濃稠一點,同時要來研一下包餡的手法。



黃金博物館的木菟咖啡


檢視較大的地圖

http://blog.roodo.com/mutu











加爾地咖啡 since 1989

傳說咖啡的發明人是一位叫作  Kaldi 的牧羊人在依索比亞發現的。啃了咖啡豆的羊精神壯壯的表現,Kaldi 在一探究竟下就發現了咖啡豆這樣的植物。但據說這樣的傳說和拔獅毛一樣是不可信賴的。 :-)

但台北的世貿對面的巷弄中就有一家 Kaldi 咖啡店,店內有各式的單品咖啡,還有冰淇淋布朗尼,真的超讚的。據說好像房東要收回去了,所以快快去座座唄。



檢視較大的地圖





Thursday, March 3, 2011

古典巧克力蛋糕來囉!





之前想吃巧克力蛋糕時,都是作巧克力布朗尼,今天隨手翻了一下 Carol 的書,發現還有個古典巧克力蛋糕,看來巧克力的份量比布朗尼還要來得紮實,不知道這兩個名詞是如何定義的。

把這兩個成份對照一下,古典巧克力蛋糕多了鮮奶油和杏仁粉的成份;而布朗尼則以橙皮、核桃和黑糖味取勝。所以是不是布朗尼代表的是新時代巧克力蛋糕呢?




拿 Carol 的書的配方直接來作,第一次拌了這麼大一盆的料,打發五顆蛋白,實在超有成就感的拉,只是過程中看了面糊和蛋白霜的體積,還一度很懷欵是不是能放到這小小的 8 吋戚風模,但拌完後放下去也剛剛好,太神奇了。

照  Carol  的烘烤時間出爐,感覺裏頭還有液態的感覺,所以上層蓋了層鋁箔紙,又多烤了十分鐘,沒想到變成融岩蛋糕狀,上頭裂開了,只差沒有噴發。 :-)

按 Carol 書上的說法,要冰了後再食用,天色已晚,明天再來吃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